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

飞雪连天射白鹿,笑书神侠倚碧鸳

    金庸先生的十四部旷世之作飞雪连天射白鹿,笑书神侠倚碧鸳,对书痴而言,从没看过的绝对是人生一大损失.


   這回我實在是閒得不行,自说自话自得其乐,本来要瞎掰金庸小说的人物,内心不免有隐忧,恐遭人踢馆,不过回头一想,何惧之有,不过是各言其好罢了.有人爱死韦小宝,有人憎恶韦小宝,各花入各眼,青菜萝卜各有所爱,再说,观感看法也因时而异...


   与三五好友或者甚至于是一些倾盖如故的人谈金庸小说中的主角,三言两语便能推心置腹,乐此不疲,以至通宵达旦.曾经有人问金庸,如何描述出让人神魂颠倒的男女主角,金大师兄曰非也非也,是读者自己神魂颠倒的,好说好说,可浮一大白矣.


   个人常沾沾自喜,小学时代成语超强,中学时代文史轻松,大半要拜武侠小说所赐.小学读仙鹤神针,龙凤宝钗缘,后来读到南朝文人丘迟的<与陈伯之书> 中,有脍炙人口的暮春三月,江南草长,杂花生树,群莺乱飞,当时我在梁羽生的著作里,不管是上岷山找吕四娘,还是到冰河洗剑,都看到这些字眼无处不在, 于是在作文课卖弄,唬得小学老师一愣一愣的,把我当宝,天晓得我妈有一度把我当智障小孩.就是那时候,我喜欢上纳兰容若,唉,心灰尽,有发未全僧.风雨消磨生死别,似曾相识只孤檠,情在不能醒.


  想说的是,过去几十年的迷糊岁月,除了罕有的掌声和玫瑰花,陪伴着孤寂心灵一起成长的不就是这些令人神魂颠倒的,可以开展无限想象力的武侠世界?


   因为勘不破嗔爱,因为不能清心寡欲,所以活得拖泥带水.看天龙八部,众家英雄在绞尽脑汁解珍珑.棋局化成幻像,镜花水月.茫茫梦境,王侯蝼蚁,毕竟成尘,当真是百感交集,抽身而出,俯瞰红尘,世事正如棋局,舍棋弃棋的挣扎仿如人间爱恨情仇的纠葛.


   读难忘恩怨难忘你,只为情真只为痴,当和张丹枫狂歌痛饮;读游坦之爱阿紫的义无反顾遍体鳞伤双眼相送,当掩面而泣.(当然有时我也会很刻薄的想,何必劝游坦之或天下为情所困的人呢,有人的乐趣是来自于所爱的人给予的折磨,初步怀疑游坦之有自虐狂.)读程灵素舍命吸了胡斐身上会集了碧蚕毒蛊、鹤顶红和孔雀胆三大剧毒的毒血,再缓缓点燃七星海棠,当酩酊大醉.(死胡斐知道个屁?就只会和分明出家又放不下凡心的袁紫衣夹缠不清穷追不舍.)


   咱们金大师兄谈情的最高境界,当数杨过创的黯然销魂掌.嘿,看官,接招──黯然销魂掌!心惊肉跳、杞人忧天、无中生有、拖泥带水、徘徊空谷、力不从心,行尸走肉、废寝忘食、孤形只影、饮恨吞声、六神不安、穷途末路、面无人色、想入非非、呆若木鸡、魂不守舍、若有所失..试问在情海折腾过的有情人,谁没接过这些招式呢?


2005十一月

0 意見: